98426大聯誼隨筆                    吳偉雄

           前一陣子因為太座動手術,我在醫院及工作場所兩地往返奔波,所以有好長一段時間,無法參加任何一項志工活動。現在太太的病也在大夥的關心祝福下,逐漸康復。當我再度來值勤時,首先獲悉的第一項好消息,就是4 / 26的大聯誼活動。雖然知道訊息的時間有點晚,但是從過去舉辦的活動中,我都收穫良多,因此我不願錯失這次的機會。感謝每位協助我的朋友族繁不及備載,終於讓我順利成行。

     星期天一大早,雖然天公不作美,在涼風細雨下,我們還是準時地出發了。首站是三峽老街。透過導覽員的介紹,使得老街上那些別具風華的巴洛克建築,更有生命力;那些精緻的雕花藝術,更奪人目光。走在厚實的石板路上,思古幽情,油然而生。對於這些雕花繁複的建築物,多了更深一層的認識。雖然長福嚴清水祖師公廟不是這次導覽重點,但是透過導覽短片,卻讓我更欲一窺究竟。本廟創建於清朝乾隆三十四年,歷經三次的重建。全廟以精雕細琢聞名於建築界,殿內之木雕,石雕,銅雕及銅鑄,全是匠心獨具,鬼斧神工之傑作,進入其中彷彿走入一座代表中國傳統文化的藝術館。為了把握時間細細品味古色古香的三峽,我只好買個便當在車上啃,其餘的時間都沉浸在三峽名勝的古意盎然中。在買了金牛角麵包後,繼續趕往下一個行程,桃園縣的兩蔣文化園區。

       角板山因地形酷似蔣公故鄉的溪口台地,而受到蔣公青睞,在此建立行館。在煙雨濛濛中,溪谷的景色更顯空靈絕美。雨後的慈湖清新脫俗,黑天鵝在氤氳的湖面上自在地漫遊;煙霧飄緲中的慈湖靈寢,莊嚴而寧靜。一代英雄雖已遠去,偉人形象卻深植人心。  

       角板山行館和慈湖陵寢,都是早期軍事戰備下的產物。但是

從這兩個地方所使用的文物上看來,不難發現嚴肅中帶著一股樸實;和當今政客對於數字的貪婪無度,形成強烈對比。我在就讀高中時期曾造訪過,事隔三十餘年,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最後參觀了黃埔食堂和大黑松小倆口的愛情故事館,生意人

的包裝手法不得不令人讚歎,我在宣傳刺激下,不斷地掏出新台幣來力挽狂瀾,拯救這一波金融海嘯所造成的經濟不景氣。回程途中經過苗栗,車隊到公路餐廳用餐,看到人山人海的錢潮湧到此處,再度見證了台灣人的堅韌性格,經濟風暴只是短暫,凡事用心一樣可以平步青雲,因為此刻天空已經逐漸放晴了... ...

 

附記太座是在壹年半前發現第3B期的乳癌從這次的教訓中得到的啟示有病及早發現並要勇敢面對接受治療而我個人也願意無條件提供一些看法供大夥參考再次感謝大家的關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角板 老街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ccw0214 的頭像
    wccw0214

    豐原胡老師語文作文班

    wccw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