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時做好準備             林德威

十月廿一日,一場梅姬颱風帶來的豪雨,淹沒了宜蘭,沖垮了蘇花公路,席捲了一戶又一戶的住家,摧毀沒了許許多多人們的夢想。  

一位住在蘇澳的老友,原本開了間不大的飲料店,每天搖搖紅茶看看書,閒來無事還能作作詩、刻刻字,一杯香茗、一番吟詠,過著相當於名士般的日子;雖然沒賺到大錢,卻也頗能自得其樂。偶爾我們會聊兩句,看是他又從古籍中得了什麼新領悟,還是又帶著寶貝老婆、女兒去了什麼可以滌人心靈的仙境;每每讓整日勞心勞力的我興起心嚮往之的感慨。

但就在廿一日晚間,突然接到了他的訊息,第一句就是:「我的店泡湯了。」我嚇了一跳,但仍以為只是一般的淹水,大概是淹到小腿、膝蓋之類的高度,或許影響不是很大;沒想到他緊接著就說:「水淹了一層樓高,整條街都淹到頂了。」

「天啊!那不就損失慘重了?」這下子我可真的大吃一驚了。

「不是損失慘重,是全毀了。」老友似乎有點氣憤、有點無奈,又有點心痛過後的淡然:「幾十萬的機台設備、裝潢設施,根本沒有辦法重新恢復,只好忍痛結束了。」

後來,在網路上又看到他的心情留言:「多會算?算得過老天嗎?昨晚還在店裡風花雪月吟詩自娛,今天一個中午過後水淹店面半樓高,讓我從一個蘇澳小店老闆變成一無所有的水災受害戶。真的是無語問蒼天,欲哭無淚!明天不知何去何從了!」

才半天的時間,人生變化如此,怎能不讓人深自警惕?原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並非僅是老生常談!

所 幸的是,這位老友平日手不釋卷,累積的學識極為深厚;加上早在去年即動念考公職,各科目都已開始研習、做題;因此在突逢大變之後尚未亂了陣腳,在一時的頹喪過後,反倒能定下心思,改變人生的道路,走向另一個夢想。當我接到他想要全力衝刺,立志必要一口氣考上的消息時,我就知道,果然正如我所想,以他之能, 豈會輕易被擊倒?年底必可接獲他順利考取的好消息。

我們總以為每天的生活 太平淡、太無聊,學生上課、補習、寫功課,上班族工作、吃飯、睡大覺,日復一日都做些一模一樣、毫無新意的事;殊不知這樣平靜的生活也是種幸運--免於意外的幸運。如果我們同樣遭遇了完全無法預期的突發事件,如果我們同樣在一日之間從安逸自在變得一無所有,我們做好了應對的準備了嗎?

當 我們抱怨眼前的一切煩人、無趣、沒意思時,有沒有想過,如果放下手邊現有的這些「無聊事」,又打算去作什麼?每天躺在家裡玩遊戲、看電視嗎?每天睡覺、打球、到處玩嗎?這些事情能做多久、能對將來有什麼幫助?是不是該想一想,我們為自己的人生規劃了什麼?將來想要怎樣的生活?又為自己做好了怎樣的準備,讓 自己永遠能有第二個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豪雨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ccw0214 的頭像
    wccw0214

    豐原胡老師語文作文班

    wccw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