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823(星期日天氣:晴時多雲偶陣雨       吳偉雄的遊記

早晨興致高昂地前往豐原火車站報到,展開一天的山海戀郵輪式列車之旅。這是鐵路局特別為山線社區大學所準備的E600型電聯車,一列共四節,AM 08:13列車準點駛離車站

    火車在經過全國第三長隧道(西部幹線最長)---三義隧道( 7358M )時列車長很感性的告訴所有乘客,本列車即將關掉所有的電燈,讓乘客體會盲人在黑漆漆生活中的不方便。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中,彷彿上了一堂生命教育課,親身去體驗盲人的生命歷程。也期許自己未來能對他們多一份關心與體諒。 

     火車繼續往北走,第一站到達苗栗火車博物館。聽取資深列車長的介紹。導覽火車對他來講,就像他在介紹自己的生命史。從CT152DT561CK101……,每個英文字都有它特別的意義。C代表火車頭有三個動輪,且其動輪較大,一般是載客用車。D代表火車頭有四個動輪,因其動輪較小,但扭力較大,所以是載貨用車頭。T字代表該火車頭有水煤車,所以適合開遠程。K字代表無水煤車,所以僅適合短途載客。柴油車頭R字頭代表油箱較大,適合長途跋涉;S字頭屬短程,僅在車站做調度或短程載運之用。另外,像自強號列車

每小時130Km,所以其剎車距離有800~ 1000公尺遠,因此,導覽員特別提醒我們,如果車子在平交道發生問題,車內人員除了立即離開車體外,並要趕緊到平交道的緊急按鈕處按下警鈴,才可使災難的發生減到最小。

    火車繼續往北走,接著就到竹南站。竹南站是北部山線鐵路和海線鐵路的分水嶺。列車由山線轉接海線鐵軌,我們繼續向南前進。  

    白沙屯附近火車放慢了速度,好讓我們欣賞風力發電的風車(車長說:政府為了增加綠能,將由南至北建造200座的風車,每座風車造價一億元,安裝完成到開始發電,成本大約2億元)碩大的風車聳立在海岸線上,形成一幅壯觀的景象。

    火車繼續向南行,當抵達最接近台灣海峽的---台鐵新埔車站(這是全台少有的和洋式建築,全台尚有談文大山日南共有四站)

    列車長要我們帶雨具和飲水下車,正在疑惑時……,果真走沒幾步路就下起一陣大雨,還好平時我就有帶雨具出遊的習慣,不僅自救還救了春香姐。為了犒賞飢腸轆轆的自己,我也叫了一根烤香腸並買了一包蒸汽花生,在煙雨迷濛的邱茂園漫步時,大啖起來,那滋味格外令人難忘!  

    火車繼續向南行,當抵達大甲站,大名鼎鼎的火車便當端上來後,每個人就開始大快朵頤……,車廂中充滿香噴噴的氣味,火車便當果然名不虛傳。此時,童年搭乘火車的記憶又浮上心頭,頗有懷舊的氛圍。快速地解決午餐後,就脫隊到大甲街上自由行,買了素食蛋糕和大甲奶酥餅,匆匆地回到火車上,大夥兒瞠目以對,我的效率實在太高了,因為在我滿載而歸時,還有朋友仍在吃便當呢。

    火車繼續向南行,抵達追分站時,列車長向我們介紹了兩位追分站的傳奇人物:文昌帝君月下老人。 因為他們屢屢成就追""成功和追""成功以致香火不斷,也使得追分站名聞遐邇,人潮不歇。再次證明我的旅遊哲學:導覽地點的食衣住行再加上文化的填充,活動內容才能更加豐富多元。

    火車繼續向南行,經過了最短的台鐵支線---成追線(全長2.1Km),當火車抵達山海線分界點彰化站後。導覽員帶我們參觀碩果僅存的世界級扇形車庫,這是火車之旅不容錯過的景點。看到心儀很久的CK-101矗立在旁,遙想當年的英姿煥發縱橫南北時,絕對是羨煞不少鐵道迷。

    火車由南轉向往北走,到達新烏日站,導覽員將我們帶到高鐵站"放生",看到一個(火車-高鐵-飛機)三敗俱傷的景點--人民納稅的血汗錢,不斷去填補虧損的大洞,我更加體會到政策規劃錯誤遠比貪污更可怕。

    火車繼續向北走............................家就在前方。

**********************  再  *********  序  ***************************************************************************

    這趟火車之旅,讓我感觸良多。每當我們在享受設施的便利性時,不知有多少人在背後默默耕耘、辛勞付出。我要感謝社大規劃這次旅行的夥伴;我要感謝這趟鐵路局所有員工,是因你們的團結工作,讓我們平安出門、快樂回航;我更要感謝參與這次山海戀郵輪式車之旅所有的朋友,是你們讓我有許多不一樣的收穫,謝謝大家。

1.火車時刻表中的車次:上行以雙數表示;下行以單數表示。

    2...........(還有許多火車知識等你來完成)………………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ccw0214 的頭像
    wccw0214

    豐原胡老師語文作文班

    wccw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