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日期:2010-06-24 19:46

                願望          胡玉馨 老師

    翻閱孩子們一篇篇的作品,字裡行間透露著師生們共同努力的痕跡,也浮現出當年我從事語文教導的雄心壯志,但十年過去了,我留下些什麼?

    那是ㄧ個靜謐的午後,我與老公趕到那熟悉的病房探望阿姨,躺在床上的她,閉著雙眼,無奈地喘息著,鼻胃管、導尿管、針管……令她不舒服地動了ㄧ下,呼吸間,胸、腹交錯起伏,由於腹部積水,使她看起來像隻青蛙,包著尿布,在乍暖還寒的初春裡,她竟然躁熱地直踢被子,見到這ㄧ幕,空氣凝結了,我和老公無言地望著病榻上的癌末病人。二天後,阿姨走了,她解脫了痛苦但對同樣是罹癌病人的我而言,卻給了我很大的震撼,此時,我驚覺到自己的生命有限,老天爺會再給我多少時間,沒有人會知道?

    於是,我自問:在有限的生命裡,我能做些什麼?儘管化療之後,我恢復得ㄧ如往常,只是體力差了些,然而在面對學生時,我在他們身上,找到莫大的快樂與依靠,看著天真的臉龐,訴說著童言童語;看到孩子成長的過程,流露出喜悅的面容……,這點點滴滴都是我的成就與驕傲,當孩子ㄧ聲:「胡老師,胡老師」地叫著,我期待自己,不只是他們的語文老師,更可以是他們的心靈導師,因此,和孩子們的關係既是師生,也是朋友,更是母子(女),我已全然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在對待,於是也想將他們的成長過程留下記錄,因而有了週訊上孩子文章的發表,接下來是部落格的建立,上面有著孩子們ㄧ張張純真的照片,更有他們學習之後的精采作品。

    這樣還不夠,為啟發孩子繼續寫作的興趣與動力,就必須讓他們體驗「小作家」的成功滋味,所以,決定將孩子們的作品及結成冊,讓我們師生的努力與驕傲藉由文字永久保存,並留下見證。這一篇篇的文章,都是孩子們努力學習之後的成果,或許寫來生澀,或許不夠出色,但這是最真摯的「年輕歲月」。你我都走過,但你曾留下多少「回憶」?

    年前大掃除時竟翻到自己從小學、國中……甚至大學聯考的成績單,當然上面記錄著我學習的「結果」,那是種苦中帶甜的美麗回憶,希望學生作品集的出版,能在若干年後,也讓孩子們能有「回甘」的滋味體驗,因為許多的經驗與體會是必須靠「時間」的累積來驗證的,相信家長們您都能領悟才是。然而,「時間」對於孩子來說,只是個模糊的概念,如果,我們能幫助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明白各種道理,並藉由文字內化成為生活習慣,那麼,這才是他們一生受用不盡的珍貴資源。

教書一直是我從小志願,自小到大不曾改變,如今,我完成自己的夢想,更依照自己的教學理念,開設了私塾般的語文補習班,多年的努力,竟讓我因為太過投入而罹患癌症,不得不暫時在教學領域中畫下句點,但我仍誠心祈求:在補習班裡的每一個孩子,都能努力學習,奠定好的基礎,成就亮麗的人生,並希望在我有限的生命裡,仍能為孩子多做一點,這是我生命中最大的願望。

最後,願這一篇篇的文章能讓孩子烙下最美的回憶,引發最強的學習動力,並經由這些文字將我生命延續,直到永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 努力 癌病 私塾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ccw0214 的頭像
    wccw0214

    豐原胡老師語文作文班

    wccw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