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爸媽如何當好情緒教練?(1) 文:陳念怡

孩子情緒學習經驗深受父母的影響,父母同時也是穩定孩子情緒的最主要來源。

根據國華盛頓大學心理學教授約翰高特曼的追蹤調查發現,父母扮演情緒教練的孩子,比較有能力處理自己的情緒,挫折忍受度高,社交能力和學業表現也比較傑出。提高孩子的情緒能力,已成了現代父母的必修課。

三個步驟 破解孩子情緒密碼

培養情緒能力,愈早開始愈好,且要注重方法和技巧。在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時,父母可採取以下三個步驟:

步驟1:理解、接納孩子的情緒

如果孩子出現情緒反應,父母要先用同理心和傾聽的技巧,接納孩子的情緒。當孩子知道你願意理解他的感受,就會慢慢將心情沉澱下來。

情緒是自然產生的感覺,是一個人對周遭事物的主觀感受,因此沒有對錯之分。它是一種能量,一旦湧現了,絕不會憑空消失,需要有效抒解的管道。

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教授洪儷瑜指出,國人因文化的關係,並不接納負向的情緒。在孩子出現負面的情緒時,大人往往回以「不可以這樣」,或是輕忽壓抑,而不能提供孩子一個實際練習面對和處理負向情緒的機會,或是體會孩子在處理這種情緒時需要一段心理歷程。例如:當我覺得害怕、緊張、擔心、嫉妒時,我覺得如何?我可以怎麼辦?

如此一來,孩子表面上可能沒事,但內心那股「氣」依然存在,「情緒垃圾」愈積愈多,最後一發不可收拾。

不過,同理孩子的情緒,並不代表同意孩子的行為,更不是放任孩子把情緒表現當成工具,對父母予取予求。要讓孩子明白:所有的感覺都是可以被接納的,但是不當的行為必須被規範。

《本文待續》

………………………………………………………………………………………………    上學很好玩    南陽國小六年一班 鍾秉紘

  上學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可以做一些在家裡做不到的事情。我在走向學校的路上是如此的開心,令我非常的期待。

  我喜歡上學的第一個理由是可以和好朋友聊天。我覺得和朋友聊天是一件會讓人很開心的事情。我有一個可以哭訴和抒發心情的好朋友,他們常常為我打抱不平和安慰我。有一次我因為考試不及格,而被考得很好的同學取笑和侮辱,讓我非常的難過和傷心,當時我想去跟老師說,卻沒有勇氣;這時我的超級好麻吉看到,就馬上為我打抱不平,去找那些取笑我的同學算帳,令我非常開心。真是謝謝他們為我打抱不平。

  學校的下課鐘聲一響,老師一說「下課」,所有的同學都往外面跑去玩遊戲,不管是捉迷藏、鬼捉人、溜滑梯,還有蹺蹺板,或是籃球和足球等等,這些遊戲都讓我有快樂的感覺。下課我和同學常打籃球,可以跟好朋友、老師和麻吉增加更加深刻的友誼,也可趁下課打籃球時,鍛練自己的身體。和好朋友一起玩樂,一起開心,這樣讓走在上學路上的我們更加期待,也讓上學更加的有趣。

  第三個理由是可以在上課時學習到非常多的知識,下課可以和老師聊天,上課、下課都讓我很期待。老師偶爾會說笑話給我們聽,有時會送餅乾給我們吃,還常常會跟我們說她小時候發生的事情呢!這些都讓我很快樂。下課時也可以跟老師說心事,他可以為我們指點迷津,可以讓我們開竅。例如有一次我們在上社會課時,老師跟我們說一個讓我捧腹大笑超好笑的笑話─「網友」變成「亡有」。因為在網路上交朋友時,可能會交到壞朋友,和欺騙我們的朋友,而那裡面的壞朋友可能是在騙我們的,或直接邀請我們去一個附近都沒有人的地方,讓你喝一杯水,裡面有可能有迷藥,然後侵犯我們。所以網友找我們時一定要有大人陪著去,或委婉的拒絕他,聽完之後,讓我的感觸非常深,所以有人找我時要先去問爸媽,不然叫他直接回去。

  上學有許許多多的事情可以做,不像在家裡只能玩電腦、看電視,不然就只能睡覺而已。每天去學校的路程,令我非常期待,我每天都開心快樂的去學校上課,平平安安的回家。

      感謝語柔爸爸贈送木蘋果兩顆,感恩!

      感謝庭蓉爸爸贈送花生糖,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ccw0214 的頭像
    wccw0214

    豐原胡老師語文作文班

    wccw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