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近用媒體vs.禁用媒體(4) 文:鍾安淇

※接觸線上遊戲不急,紮好基本功再說

  我承認長期從事媒體工作的我,太過自負。我們使用媒體的模式走在時代前端,手邊用iphone,看新聞、查路線、看影片、聯繫工作、社交網路都靠它,想找資料用語音google查詢,彷彿整個世界都掌握在網路裡。自己如此,也認為1990年以後出生的孩子,將處於雲端社會,因此希望讓他們提早接觸這項科技,我以為帶領孩子走向世界,卻沒想到,為孩子建立了這條強大的神經連結,卻讓其它的刺激連結越來越侏儒化,他們將失去更多應變問題、面對生活的能力

  因此,筆者要為先前的立論補上但書:網路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媒體的影響力端看我們要如何運用,師長作為輔導者,得做好把關的角色,其中一項關卡,就是接觸網路和線上遊戲的年齡

   國小中、低年級時,父母得先做好紮根的教育。開拓孩子聽覺、觸覺、嗅覺、視覺跟味覺等五感刺激,帶孩子從事運動、走向大自然、探索人文、聆賞藝文,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學習態度,也建立起孩子的自信,並於生活中輔以媒體素養的觀念,正確引導孩子解讀廣告、新聞,認識網路禮儀、網路安全,學習自我規範……,基礎教育紮穩,為孩子鍛練好各項神經連結後,再接觸網路世界也不遲本文待續》

 

  廟東食記             南陽國小五年級蕭奕君

 

  終於過完年,一回到安親班,老師就帶著我們步行到廟東,我和我的好朋友們早就已經雀躍不已,連午睡都沒有睡好呢!

  一想到待會兒可以去廟東大吃大喝就讓我樂不可支,但是老師卻先帶我們到媽祖廟裡拜拜,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就讓我擔心美食會成為幻影,在我面前消失不見,但不能眼睜睜的看著時間流失,我提起勇氣向老師問到:「什麼時候要去廟東?已經兩點了啊!」這時老師才驚覺時間已經很晚了。

  進到廟東那小小的巷子裡頭,一陣濃濃的香味撲鼻而來,使我無法抗拒,早就不管排隊排得多長、價錢有多貴,反正就是跟著排下去就對了,我看見員工們的手快速的在油鍋中挑起菱角酥,隊伍一下就減少一半呢!一拿到那香噴噴的菱角酥,我馬上拿著竹韱,叉上那金黃色的「球」,咬下一口,哇!裡頭包著一顆菱角,好燙好燙,讓我不禁把它吐了出來,啊!我浪費了一顆寶貴的菱角酥,那少少的十二顆菱角酥,讓我走著走著,一口接著一口,因為太美味了,那鹹鹹的外皮,軟軟的內餡,鬆軟的菱角讓我在半路就吃完了呢!

  這次的廟東之旅有開心、有美食,最重要的,就是我覺得自己很幸福,但卻身在福中不知福,每天都可以吃大魚大肉,卻還嫌東嫌西的,但在廟東的每一個攤販都這麼辛苦,幾乎每日忙得不可開交,那我怎麼可以抱怨東抱怨西呢?我該珍惜身邊擁有的幸福!

◎4/22(二)、23(三)期中考將至,請家長叮嚀孩子該用心複習課業囉!4/19(六)為期中考前總複習,請家長配合並安排送進班複習功課,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ccw0214 的頭像
    wccw0214

    豐原胡老師語文作文班

    wccw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